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

永結「桐」心 68對新人循客古禮完婚

桃園縣客家事務局與中壢市公所聯合籌畫的「永結桐心幸福花嫁集團結婚」,為68對新人舉辦古禮迎親結婚儀式,新人先在中壢仁海宮,祈求媽祖保庇甜蜜幸福一輩子,接著踩街到中正公園,種下桐花樹苗,象徵夫妻對未來日子,要「桐」心協力、永結「桐」心。

參拜過仁海宮參拜媽祖後,68對新人在客家八音敲鑼打鼓,大紅醒目的迎親牌,聘禮隊伍抬著囍字燈籠、禮盒,媒婆與新郎、花轎隊伍,開開心心地以客家古禮,踩街到中正公園互許終生,來自美國的辛傑夫,也特地飛到台灣,與新娘馮雅祺參與這場婚禮,雅祺說因為自己是客家人,所以選擇了這樣的儀式來舉辦,而美籍老公也贊成這樣的婚禮儀式,這個婚禮的確會讓他們終身難忘。

新娘 馮雅祺:「外國人本來就對其他文化,很有興趣,那我覺得這樣很好,他也很開心。」

新郎 辛傑夫: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主意,我很喜歡騎馬,穿這個傳統服飾,我覺得一切都很好。」

新娘媽媽 陳玉珠:「這樣客家的古禮,我認為年輕人,讓她認識客家的古禮,能夠有一個紀念的價值。」

主辦的桃園縣客家事務局與中壢市公所,這次以簡單隆重的方式,呈現客家古婚禮儀式,路過的民眾都拿起相機爭相拍攝,客務局長賴俊宏認為,中壢有10多萬客家鄉親,今年首次把客家元素帶入集團結婚中,具有文化傳承之意。

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俊宏:「這樣的方式,這麼受大家的歡迎,一方面可以將我們客家精神,客家文化傳下去,所以這是值得我們持續辦下去的方式。」

中壢市市長 魯明哲:「也希望這個古禮的結婚,能為新人提供最好的祝福,也為中壢市客家的特色,很好的基礎。」

68對新人在客家古禮踩街之後,到公園內種下桐花樹苗,象徵夫妻對未來日子,要「桐」心協力、永結「桐」心,客家事務局希望這次的活動,是一個開頭,讓不同族群可以來參與,藉由認同文化,讓客家古禮儀可以藉此做一個傳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